•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政策指南

    发挥古道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2019-07-05   阅读数:27429 【字体:  【打印】 【关闭】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旅游观念也悄然发生变化,“古道”因其原生态、富有挑战性和历史内涵受到了越来越多“驴友”、徒步者的青睐,被视为“纯美之路”。古道既是重要的贸易通道,也是人文交流的渠道,我省与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河南6个省接壤,又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三大商帮”之一的徽商的发源地,形成了许多古道,既有名闻遐迩的“徽杭古道”、“旌歙古道”,也有鲜为人知的“徽楚古道”(经过鄂豫皖三省)等。

    由于缺少研究、发掘、规划、管理、推广,相比浙江(有仙霞、吴越、胥岭、杭宣、黄南等古道)、四川(有茶马、平蜀、秦南等古道)等省,我省的古道资源没有利用好,没有充分发挥其独特的价值,没有与乡村振兴很好的结合起来。主要表现在:

    一、古道没有充分发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古道区域跨度较大,有些关隘、寨等遗迹被误认为是独立的,没有被串起来、连成线。另外由于时光的变迁、地形地貌的变化、人的流动、行政区划的调整,以及缺少重视和系统研究,更多的古道被淹没。

    二、古道功能不够完善。古道多跨县、市乃至省,没有明确的管理部门和界限,已发现的大多数古道除了在起点和终点有碑或指示牌以外,大部分尚处于管理“真空”,通讯、安全保护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没有得到有效地保护,水、食物等保障不足,“驴友”被困得不到及时救治的现象屡屡发生,古道成了“险道”。

    三、古道历史没有深挖。“古道者,古来人世跨空移时、运往行来之途;贯朝穿代、纫忧缀乐之线。”古道繁荣了经济,扩大了交流,书写了历史,发生过很多悲欢离合的故事,既有自然美,更具人文美。随着人事变迁,这些故事面临灭失的危险,古道也将失去其深度和内涵。

    四、古道价值没有体现。目前,古道对地方旅游经济的贡献不大;沿途的乡村、百姓由于缺少指导和引导,没有从中获得更多的实惠。

    建议:

    一、系统开展调查,摸清古道家底。结合地方志、历史典籍、文献资料的记载以及民间传说,由省相关部门牵头、地方政府配合对我省古道进行一次普查,尽可能全面掌握我省古道资源。

    二、深入挖掘历史,丰富古道内涵。在发现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学者、各市及县区地方志办公室开展研究,整理并形成较完整的古道资料,包括区域概况、形成年代、历史贡献、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故事、传说,以及潜在价值分析。

    三、科学规划建设,完善整体功能。确定重点和有价值的古道,结合古道沿途美丽乡村建设科学进行规划,加强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民宿、驿站、客栈以及补给站、救护所、垃圾回收站等服务和保障设施,明确管理的部门和管理的范围及权限,让古道安全、文明、规范、有序。

    四、加强培训引导,助推乡村振兴。引导沿途的乡村、村民进一步增强旅游经济意识,打造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和农村生活体验单元。对村民进行必要的培训,分别担任向导、安全员、保洁员、服务员等,通过经营或者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更大程度的发挥古道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民革六安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