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政策指南

    关于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2019-07-19   阅读数:27115 【字体:  【打印】 【关闭】

    皖西茶区域公共品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随着市场其他公共品牌的发力,也面临挑战,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龙头企业规模不大,企业品牌影响力有限,产业带动性不强;

    二,缺少产品创新,扩大市场占有率后劲不足;

    三,仍有部分茶园未按标准使用农药。

    问题产生原因;

    一,茶企与基他行业一样,都要将“产品、品质、品牌、市场”作为要素同等重视,综合发展,而很多茶企,只是 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不 重视以 上要素或只抓一二个要素,甚至不懂得怎么抓以上要素,将精力全放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的项目上,不以市场为导向,单纯为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目的,项目建成后效果甚微,有的几乎为零,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浮夸风甚行,因此企业基础不牢,生命周期短。

    二将“产品、品质、品牌、市场”一起抓的企业,需要政策资金扶持夯实基础,快速发展,而他们往往不善于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处在艰难运行之中。

    为此三点建议:

    一,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多方联动,对“产品、品质、品牌、市场”兼顾的茶企做到“一事一议”,切实解决他们难以得到政策资金扶持、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使用周期短症结,促使有基础有潜力的茶企升级。做好培植各梯队茶企的规划,避免只扶持极少数茶企,弱化企业、市场间竞争力現象,克服浮夸风,全面激发茶产业发展活力;

    二,大力扶持六大茶类之一“黄茶”产品的开发,黄茶销售市场较绿茶类广阔,保质期长,且存放一定时间品质更好,皖西黄茶作为中国黄茶类三大代表之一,市场潜力巨大;

    三,加强对茶园生产管理的督查力度 ,确保鲜叶原料品质安全。(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