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政策指南

    全民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教育的几点建议

    2020-02-25   阅读数:27214 【字体:  【打印】 【关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在这次全民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医学与公共卫生科普成为广大民众关注最多的热门话题。因为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等学科的专业性,广大公众都渴望得到最权威的解释,在疫情中我们看到了院士钟南山、李兰娟等专业的权威解读,民众重新认识了专业科普的重要性。然而,绝大多数民众因缺乏公共卫生防疫的基本知识而造成自我恐慌,有的甚至产生了心理疾病。为此,建议以下几点:

    一、全民公共卫生知识普及教育、义务教育应尽早提上日程。以中小学与学前教育为起点,全面推行公共卫生知识义务教育化。结合各个地方卫生健康委员会、防疫部门与各地卫生高等院校编写制定适合地方的中小学教育的教材与动画视频教程。相关卫生部门、科研院校等要承担部分义务教育普及的教学任务,组织一批乡村医生优先学习,优先上岗。有步骤有计划的在中学阶段将公共卫生知识作为毕业考试的必考科目,从根源上切实提高全民公共卫生知识的普及。

    二、各种普通高等院校依托已有专业全面开展公共卫生专业化教育。部分卫生院校、医学院校应大力开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结合院校的公共管理学院将公共卫生防疫与应急管理等结合起来,建设一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公共卫生专业师资人才,培养一代公共卫生的专业高层次人才,开设一批公共卫生知识与防疫管理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免费开放给各个社区与乡村。推行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生下基层的“爱国卫生运动”扶持计划,特别是建立健全城乡公共卫生数据库建设,为便于全国防疫联动应急管理工作的常规化运行,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公共卫生与防疫教育应常态化、科技化。充分利用社会各级电视台、广播台,各个地方应设置专门的地方公共卫生频道,让偏远的乡村也能看到有效的公共卫生知识。合理策划电视节目,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将各种防疫知识进行全民科普教育,定期举行专家访谈,解读各种疫情与卫生防护知识。在学校应率先开设一批公共卫生与防疫教育的全校公选课,使卫生知识深入人心。在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利用现代科技将VR与AR等技术用于公共卫生知识与防疫教育的科普活动中来,让民众了解卫生知识,预防疾病发生。

    四、传媒教育应在公共卫生知识的传播中应发挥媒体良心作用。社会传媒应自觉履行社会媒体的责任,广泛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各个高等院校结合传媒专业与公共卫生专业的优势,制定公共卫生知识传播学课,开设应急管理与社会舆论传播等相关课程,发挥传媒业在公共卫生与防疫教育中的作用。

    五、公共卫生教育中应始终坚定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公共卫生教育应从思想上端正态度,虚心执教,认真学习,时刻准备着,这是事关人民生命安全身心健康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