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金安区狠抓《条例》贯彻落实 “四基四突出”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2022-07-01   阅读数:5149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金安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定向领航,狠抓《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区统战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突出政治建设夯“基础”。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学习《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区委常委带头学、乡镇党委书记带头学、部门一把手带头学的学习要求。与党史学习教育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外各界人士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乡镇(街)统战委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与区“统战讲堂”,实行交流互动,累计开展集中研讨13次,广泛凝聚起“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共识。

    二、突出法宝作用建“基地”。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广泛凝聚党外人士人心力量,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基地,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8篇、议案提案120余篇。动员全区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同心抗疫•爱心捐赠”活动,两次疫情累计捐赠款物约93万元。坚持创新促发展,统筹推进统战基地建设,打造“金英汇”同心双创实践基地,在城区5个街道、乡镇1个村部打造7个“社区统战”示范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结对共建“同心”活动,得到市、区领导充分肯定和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三、突出优化环境抓“基层”。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推动商会改革发展,大力开展“新春访万企”和“优环境、稳经济,集中办公解企难”活动,累计走访企业45家。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互动讲堂”活动,成立金安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商事纠纷220余起。开展助力民企复工复产调研活动,汇总整理问题清单,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及问题。助力“双招双引”,先后赴杭州、上海、芜湖等地招商引资,投资10亿元的锦绣大别山亲子动物王国项目已经签约落地,投资12亿元的华东厨具集中产业园项目已完成选址。

    四、突出队伍建设强“基本”。顺利完成区政协以及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党外干部,协助区委提拔使用党外干部7人。成立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立新阶层人才数据库,吸纳50名高层次人才进入统战大家庭,区统战系统“四梁八柱”框架体系基本确立。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和宗教工作培训班,累计培训党政干部130余人次,党外人士210余人次。制定党外干部年度培训计划,采取座谈方式交流《条例》学习心得体会,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学习《条例》质量成效,更好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力促全区统战干部的本领素质和形象进一步提升。(戈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