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集区为党外代表人士成长构建“四大平台”

    2022-07-07   阅读数:2655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叶集区高度重视党外人士工作,把联谊交友贯穿统战工作始终,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搭建沟通联络平台,建立联谊交友工作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的通知》,不断扩大联谊交友范围,实现各统战领域代表性成员全覆盖。目前叶集有19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32名党外代表人士。区级领导结合各自实际,通过走访调研、个别晤谈、集体谈心、开展座谈、举办活动等方式,同党外代表人士不定期谈心、交心,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增进信任感情,形成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搭建学习培训平台,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提高培训实效为出发点,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力度。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区委组织部在组织干部培训时,安排一定数量的党外干部参训,区委统战部每年分期分批举办各类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加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学习研讨等。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每年也举办培训班、开展调研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能力水平。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助推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引导、组织党外人士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建言、参政议政工作,开展社会帮扶、送医送药、爱心助学、志愿服务等社会服务活动,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增强合力。全区每年均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征求意见建议,鼓励他们为叶集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发挥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实现件件有交办。连续3年区知联会副会长陈永睿撰写提案被区内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受通报表彰。搭建成长锻炼平台,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贯彻执行“六个共同”工作机制,在考察拟提拔党外干部时,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共同参与考察。建立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加强与民主党派人士和党外人士协商沟通,实现信息共享。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力度,提名推荐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落实党外干部培养计划,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目前,叶集区县处级党外干部4人、科级党外干部13人。(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