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山县完善“四项机制”实施党外干部培优工程

    2022-09-01   阅读数:10352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霍山县委统战部、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党外干部培优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新时代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采取的主要措施。

    完善培养机制。一是每年定期开展党外干部调查摸底,分类建立优秀党外干部库、35周岁以下后备干部库、科级以上党外干部库、50周岁以下副高级以上职称党外人士库,做到信息准、情况明、底数清。二是加强党外干部培训力度,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党外代表人士(党外干部)培训班,有计划有意识地选调优秀党外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三是注重在工业经济、乡村振兴、双招双引、信访维稳、文明创建、急难险重等一线,发现表现突出的党外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帮助快速成长。四是加强交流轮岗和实践锻炼,有计划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到基层一线、经济主战场、重大工程项目、发达地区和上级机关挂任职锻炼,提升阅历和实践能力。

    建立联系机制。一是在党外干部集中的教育、卫生、农林水等部门,建立联系点制度。联系点成员包括组织、统战、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联系点成员定期走访联系部门党外代表人士,谈心交心,了解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注重教育引导,宣传相关政策,帮助排忧解难,发现优秀人才,实行跟踪管理,加强重点培养。二是继续实施“党外干部牵手成长”活动,完善县委领导联系重点党外干部制度。联系县领导每年调研走访所联系党外干部不少于2次,及时掌握他们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外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党外也有大舞台、党外也能大作为”的意识,通过“结对子”,加快党外干部成长成才。

    落实推荐机制。一是坚持“六个共同”机制,健全完善组织、统战部门党外干部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就党外干部工作专题进行交流会商。二是实现组织推荐与个人推荐、定期推荐与日常推荐有机结合,做好党外干部发现和储备工作。三是单位党组织等组织和个人推荐的优秀党外干部,须附详细的推荐材料,组织和统战部门在认真考察把关基础上,及时向县委推荐使用。

    健全保障机制。一是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二是落实完善“2+1”工作机制,组织、统战部门与党外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要密切联系、三方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三是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宣传,创造条件,努力形成关心重视和支持党外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对列入党外后备干部库的,各级党组织在发展其入党前,必须征得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同意。(任继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