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学习研讨

    做有理想肯奋斗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2022-11-17   阅读数:24430 【字体: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正视自己的定位,明确职责所在,练好内功、锤炼本领、提振精神,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更好地担负起自身责任和使命。下面,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粗谈几点体会。

    一、坚定信念,做“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与此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把学习党的历史新增作为党员义务,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这充分反映出党高度重视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六安作为大别山革命根据地,30年红旗不倒,30万英雄儿女为国捐躯,凝结出“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成为新时代激励六安干部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精神航标。作为革命老区的一名普通的年轻干部,需要传承好大别山精神,发扬好淠史杭精神,守护住理想信念的“根”与“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的营养,努力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原原本本深读感悟,领悟新思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素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二、脚踏实地,做“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三个务必”,其中之一便是“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曾经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一段描写不到16岁的习近平离开北京,来到梁家河当知青,要过五关(就是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其中劳动是最关键的一步,在修建沼气池时,因为沼气池有裂缝无法产生沼气,习近平带领几个青年下到沼气池里,把沼气池里面的水、粪便全部挖出来,然后打着手电筒找裂缝,就这样梁家河亮起了陕北高原第一盏沼气灯,彻底打破“沼气不过秦岭”的记录。读到这段让我由衷感到敬佩,联想到自己,面对自己岗位上的工作任务,是不是能做到不怕艰苦、踏实肯干,干一事成一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归根结底都要落到“干”字上。作为一名统战工作人员,要正确认识统战工作既是“良心活”,也是“技术活”,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涉及面广、领域宽,没有肯吃苦的劲头和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是做不好的。只有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守正创新、扎实工作,决不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努力实干苦干,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进步,做到用脑把事情做对,用心把事情做好,用力把事情做完。

    三、磨炼本领,做“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今年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在总纲部分,新增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段,其中要求“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提出的新要求,新时期的统战工作对个人能力素质提出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墨守成规已经无法满足工作需求,要敢于自我超越,与过去的自己纵向比,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树立赶超意识,通过自我超越,努力在新时期各项考评竞争中跑进前列方阵。在工作中,难免遇到各种难题,千难万难,畏难才是真难,一味地害怕困难、不敢超越,各项工作将停滞不前。办法是想出来的,面对困难和问题,要增强斗争意识,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干,敢想敢闯敢超越,才能攻坚克难,成就事业。同时,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需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多向优秀的人学习,努力磨炼过硬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去除工作的机关化、行政化,多接地气,学会和他们网上网下经常联系接触,了解他们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对上协调,领会精神要义,及时汇报请示,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心有底气地做好统战工作。(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