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学习研讨

    裕安区:多措并举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2024-03-18   阅读数:1135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筑牢宣教基础。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纳入全区治学办校全过程,以校园教育阵地为根基,充分利用独山革命旧址群、苏家埠战役纪念园、许继慎纪念园等红色资源,通过参观红色场馆、录制红色宣讲视频、“红领巾讲党史”等研学活动,200多所学校组织5万人次各族青少年学生接受“五史”教育和红色教育。开展开学第一课、普法进课堂、中华经典诵读、中华文明礼仪教育等活动50余次,引导6万余名各族青少年学生参加,增进各族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情感认同。

    二是开展特色活动,丰富文化交流。区各机关、社会组织、学校、社区积极挖掘春节、端午、中秋、清明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畅读经典欢度新年”、“粽叶飘香 诗画端午”“弘扬端午文化 传我浓情粽香”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组织青少年编排、参演“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100余场,近3万名各族青少年在活动中增进了深厚友谊。

    三是畅通线上交友,深入推进互动。利用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组织在校学生与新疆、青海、内蒙等地青少年以邮件、书信、线上等方式沟通交流。该区城西河西小学连续3年组织1000余名学生与新疆皮山县固玛镇第一中心小学少年队开展“天山万里托鸿雁 皖疆云端贺新年”、“童心向党共成长 皖疆队员齐争章”、“皖疆少年手拉手 童心向党共成长”等云端互动活动,城北小学少先队以“喜迎二十大 手拉手共争章”为主题,云端连线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第二小学,先后举办共争“石榴籽”章、共争“印山红”章、红色诗歌齐吟诵、红色历史我来画系列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各民族文化,不断加深沟通交流,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