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奶牛“挤出”致富振兴路 ——华好生态养殖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2020-07-10   阅读数:745 【字体:  【打印】 【关闭】

    安徽华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位于六安市裕安区顺河镇,是一家集牧草种植、奶牛饲养、乳品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养殖企业,占地280亩,总投资2.3亿元,存栏奶牛2200头,年产值8000万元,是国家A 类牧场、农业部示范养殖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017年、2018年获裕安区人民政府“百企帮百村重点帮扶企业”及“百企帮百村先进民营企业”称号,2018年获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公司现有员工63人,其中、技术人员13人、普工50人。2017年9月,公司与江西阳光乳业集团合作,生产“华好”牌优鲜乳,作为裕安区中小学生营养奶指定供应品牌。

    公司总经理陆大好曾任裕安区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现任裕安区第五届人大代表,2008年被授予“裕安区十佳青年”光荣称号,2017被评为“裕安区扶贫攻坚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裕安区发展地方经济先进个人”、和“优秀民营企业家”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一、主要做法

    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公司帮扶顺河镇董滩村、广庙村、火星村、青峰村、谢圩村、新民村等村,先后投入帮扶资金3412.76万元,帮扶贫困人口3245人。其中,产业帮扶1631.64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232人;就业帮扶2835.52万元,帮扶贫困人口73人;技能帮扶38.6万元,帮扶贫困人口406人;公益帮扶29万元,帮扶贫困人口272人;其他帮扶1430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388人。2018年,公司响应党和政府产业扶贫号召,开发种植构树饲养牛项目,打造构树种植示范基地1900多亩。

    (一)流转土地收租金。公司集中连片租赁顺河镇董滩村、王滩村等7个村抛荒、闲置土地7200亩,种植构树等牧草,每亩年租金800元,为2400户农户提供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租金收入,其中、贫困户230户、604 人户均租金收入2000 元。

    (二)提供岗位得薪金。公司常年雇佣周边农民3000人次,从事施肥、除草、看护、管理、收割等劳务,8名贫困人口常年在公司务工,人均年收入3万元。顺河镇全镇4个贫困村631户贫困户每年每户获得就业、分红等收入15000元。谢圩村贫困户刘文章,身残三级不能干农活,公司安排在养殖场从事保洁工作,年收入26000余元,全家5口人稳定实现脱贫。

    (三)吸纳入股分“红利”。2016年起,公司积极引导贫困户5万元作为一股,将家中闲钱入股企业发展,每年固定分红3000元,且公司根据收益情况另行分配。目前入股贫困户137户685万元。公司鼓励贫困户以3万元1股购买小公牛入股,由公司集中饲养,每年给予每股分红4800元,20年后归还本金,现有20户农户购买70头奶牛入股。入股农户若家中急需用钱,还可随时支取本金。

    (四)村企合作增现金。公司在做好帮扶贫困户增收的同时,积极孵育壮强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利用王圩、董滩、广庙、龙头4个贫困村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共同建设2000 平方米的小公牛育肥产业园,每个贫困村年均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2018年利用构树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建设1900 亩构树种植基地,每个贫困村年均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2020年谢圩村集体经济组织购买奶牛30头入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

    (五)产业链延长创“铺底”金。公司深知,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推动构树全产业链建设,将构树种植与水土保持、抛荒、闲置土地生态修复有机结合,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扶贫效益“三效合一”,促进企业再生发展动力。1900亩构树种植基地,平均每亩产量6吨,每亩年产值2400元,整个构树产业需要管理人员5人,提供养护等就业岗位10人,2019年当年提供350个就业岗位,付薪约240万元。2020年,种植面积增加到6000亩,农民土地租金达480万元,年可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付薪约830万元。

    二、取得成效

    (一)带动脱贫。通过流转土地付租金、提供就业岗位、入股分红等,共帮助387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如,董滩村董滩组李方和户一家3口人,夫妻2人和二级肢体残儿子共同生活,李方和在公司做长期合同工,月工资2200元,其家属訾远平在公司做临时工,月工资近800元,合计仅就业一项年收入达35000元,该家庭实现稳定脱贫目标。公司常年雇佣当地农民从事奶牛饲养、防疫、培育、饲料加工等劳动。农民在劳动过程中学会了奶牛饲养专项技能,经过几年来的“传帮带”,已有180人熟练掌握奶牛饲养技能,7人掌握奶牛培育方法,13人熟悉奶牛养殖不同阶段的饲料配比。

    (二)发展产业。公司实施“公司+贫困户+分养”,发展养牛产业,创新龙头企业帮扶贫困户产业发展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订单养殖” 模式扶贫作用,公司提供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全程服务,对于没有参加“分养”模式的养牛贫困户,公司同样提供“订单养殖”和全程技术服务。2017年公司将经过3到6个月饲养,体重在75公斤左右的健壮小公牛交由贫困户分别饲养(简称“分养”),每户1至2头,待贫困户饲养到10个月以上时,由公司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的保护价全部回收,贫困户办理小公牛领养手续时,据实称重,以28元/公斤(2017年)折算为成本,公司回收时,成品牛销售额减去成本,剩余现金一次性付给贫困户。当年,公司将存栏的220头小公牛交给顺河镇近110户贫困户“分养”,户年均纯增收8000元以上。如,顺河镇火星村贫困户许光叶,65岁,患喉部肿瘤,家有3口人,领养了2头小公牛,长到600公斤后卖给公司,每头销售额12000元左右,除去成本和饲料等费用,每头可获得净利润4000元,二头公牛年纯增收8000元。同村贫困户刘荣先,66岁,家有3口人,丈夫患重病,同样领养了2头小公牛,年纯增收也是8000元。

    (三)服务配套。2016年至2018年,公司为贫困村新修水泥路23公里,整修塘库4口,整修渠道1条,新建提泵站1座,为周边15000多亩土地改善了灌溉条件,为300多户贫困户增收提升了基础设施。2019年以来,结合构树扶贫基地建设和公司发展规划,打造参观通道8.6公里,清淤灌溉沟渠21.2公里,拆除废旧房屋1800平方米,集中连片种植牧草3400亩,打造喷灌式构树基地2800亩,建设粪污沼气化处理和循环利用环保配套设施,先后建成粪污处理系统及有机肥加工系统,降低养殖污染,提升了当地生产环境配套设施。

    (四)社会效应。公司着力打造中小学生教研基地、亲子饲养奶牛等旅游项目,完善旅游功能区,推动三产融合。公司着力建设高标准冷链管控流程,打造标准化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全市冷链配送物流业蓬勃发展,联络7村119家蔬菜种植大户,开展“鲜奶 果蔬”同步配送模式。公司设立“防返贫救助基金”,每年从融资收入中拿出10万元,对因病、因灾返贫的贫困户或生活困难户实行集中慰问救济。2017年端午节,对10户贫困户分别救助1000元,10月,再次参与“精准扶贫,邀你同行”扶贫认领活动,分别捐赠食品和现金10000元。2016年至2018年结对帮扶董滩村4户贫困户,每年每户捐赠现金500元。

    (五)做成品牌。“企业扶贫找一找,六安最美是华好”,这是当地群众对华好生态养殖助力脱贫攻坚的赞美。央视《新闻联播》作过专题报道,皖西日报多次专题介绍公司及陆大好本人帮扶贫困户的做法,六安电视台对公司及陆大好本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做过专访。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共同打造安徽华好阳光乳业。5年内共同投资5亿元,推进与江西阳光乳业战略合作,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奶牛存栏8000头以上,年销售收入5亿元,实现税收0.5亿元。

    (二)推动三产融合。完善旅游功能区,做大中小学生教研基地、亲子饲养奶牛等旅游项目。打造标准化物流配送体系,打造高标准冷链管控流程,联合顺河镇及周边乡镇蔬菜专业合作社,做大“鲜奶 果蔬”同步配送模式建设,项目建成后,新增有机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年产值1亿元,就业50人。

    (三)扩大养殖规模。计划2020年起扩建奶牛场,5年内,预计达800亩,奶牛养殖规模达8000头,年产鲜奶达60000吨,就业达300人,年产值可达3亿元。

    (四)扩大青饲料种植规模。公司的华顺牧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青贮饲料种植面积7200亩,5年内,新增小麦、玉米等种植面积达20000亩,新增构树种植面积达30000亩,保证存栏奶牛青饲料供应。

    (五)发展有机肥。目前已拥有一套有机肥生产线,今年5月产品已得到相关部门认证,计划扩建有机肥厂,5年内,年产有机肥达5万吨,就业达120人,年产值达5000万元。

    (六)发展育肥牛肉直销。为供应广大市民优质新鲜牛肉,今年年底前华好肉牛(育肥牛)直营门店将达20家,5年内,发展规模年加工销售肉牛达3500头,直营门店达100个,就业达200人,年产值达6000万元,税收达500万。

    四、思考与建议

    (一)就业帮扶信息不对称。过去常年外出就业的劳动人口,有“这山望着那山高”思想,对在大城市就业、生活有“优越感”,总感到本地企业就业待遇不如大城市好。其次,贫困人口信息不畅,对本地企业缺人缺岗不是很清楚;加之帮扶企业缺岗缺人,缺什么工种没有及时对外发布。再次,由于很多贫困人口文化层次、智力、知识等先天不足,除了劳动密集性、高强度工种外,很多帮扶企业的用工岗位不适合于贫困人口,将贫困人口培养成企业合格劳动者,企业成本较高。第四,受疫情影响,-些企业开工不足,用工人数也没有达到满员。

    (二)贫困户产业选择市场调研不足。产业发展同质化,“追风”现象严重,布局不科学。如,去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很多贫困户转产家禽养殖业,导致供大于求,本地加工冷链仓储能力不足,造成本地养禽产品“禽压圈”现象严重。

    (三)消费扶贫应精准。应推广定向采购、地产企销、集中展销、年货节活动、企村结对、线上电商、旅游协作、帮销协作方式,扩大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四)深化“一对一”帮扶。应建立多困家庭慈善救助资金,助力边缘户、返贫户增收。鼓励企业通过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生产要素投入,将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参与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持续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五)政策实落应精准。应对企业帮扶工作给予指导,协调解决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政府应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企业用工培训,尽快转移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应进一步加强跟进服务,加快落实相关惠企政策,落实融资、税前列支、奖励补贴、土地、人才引进、设备引进、科研攻关等方面优惠政策。(裕安区工商联郁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