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度市级“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年度标兵:夏波

    2023-05-15   阅读数:5245 【字体:  【打印】 【关闭】

    夏波,男,叶集区蓝天救援队队长、法人,市人大代表。

    叶集区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20年1月,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现有志愿者145人,受过专业训练并备勤可随时出队队员35人。自队伍成立以来开展疫情消杀、自然灾害救援服务和各类应急救援知识宣讲等活动21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8280人次,救援人数1690余人。作为一支无偿从事应急志愿服务的社会救援力量,队长夏波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他始终秉承“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蓝天理念,不断完善组织框架和队伍结构,加强队伍技能培训,使队伍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及救援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身先士卒显担当。2020年7月18日,受连日强降雨和梅山水库、灌口集泄洪的影响,汲河水位暴涨,洪集镇沿汲河的牌坊店、桥集、东岳、会馆四村内涝严重,直接导致沿河1.7万亩农田被淹,多年未遇的持续强降雨给叶集区多地造成灾难,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面对严峻的汛情,叶集区蓝天救援队在叶集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现场指挥员夏波先行一人徒步蹚水深入受灾中心地带对受灾区受灾情况进行现场评估,带领队员在洪灾中持续坚持40余小时,共救援转移群众830余名,圆满完成了灾情评估、转移群众、救护受伤群众、搜索失联人员等救援任务,最大限度的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4日,夏波再次带领16名队员按照省、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调度紧急驰援庐江,支援受灾严重的安徽省庐江县抗洪救灾,一直秉承“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的核心理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进了抗洪救灾的每个细节里。2021年,夏波荣获“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极速救援保平安。2021年腊月十四夜,气温只有零下4度,接叶集110指挥中心指令,有群众落水情况不明。夏波迅速组织队员携带专业水域救援装备前往救援,仅10分钟便到达了现场。经现场确认,发现离岸边大概30米的湖心位置,一名女子仰面漂浮在水面,随时可能沉入湖水中,情况非常危急。现场指挥立即指令3名队员携带动力橡皮艇下水,对落水女子进行施救。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队员们毫不退缩,三分钟后落水女子被成功营救上岸,此时落水者仍有呼吸等生命体征,后经送医抢救及时,落水女子生命已无大碍。本次救援也创造了建队以来落水者落水时间最长、营救时间最短的成功记录。此次救援经叶集区融媒体中心以《极速救援》为题进行报道后,群众给予蓝天救援队高度的评价和赞扬。

    聚焦宣讲当先锋。自建队以来,夏波带领队员坚持“防大于救”的理念,将防灾减灾宣讲提升为重点工作,积极向大众宣传自救互救的新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公共安全的期待要求。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230余场次,促进全社会形成急救共识。在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和应急知识宣讲的同时,区蓝天救援队还积极参与配合区委、区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为多项重大活动提供安全保障,配合市公安局叶集分局开展安保次数37次,坚持做到用专业拯救生命,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排忧解难。

    建言献策尽职责。作为六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夏波同志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职责,听民生、顺民意、集民智,在履职尽责中强化担当作为。他从自身熟悉的领域出发,重点关注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及青少年安全教育方面的内容,陆续提出关于加强未成年人预防溺水工作的建议、关于改进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提升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切实加强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等建议,为助推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建良言、献良策。

    夏波表示,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政府解难,为百姓分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黑夜还是白昼,只要接到求救电话,他都会带领队员们迅速集合,始终不忘初心,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并圆满完成任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一直秉承以专业化应急救援为核心,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带领蓝天救援队听党指挥、服从安排,实施灾难紧急救援、积极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尽最大的努力为社会治安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