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民族宗教动态

    六安市“四大举措” 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09-01   阅读数:9450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六安市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注重谋划研判,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学习培训,开展督查检查,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扎实推进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深入基层,观摩“大现场”。3月份,根据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带队,组织全市各县区民宗局长、专职副局长、统战干部和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赴宗教活动场所最多、各族人民群众成份最广、民族宗教工作任务最为繁重的霍邱县,现场观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宗教活动场所和乡镇、村(社区)民族宗教工作开展情况,相互学习借鉴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四有”和规范化建设、落实基层“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以及建立健全基层管理制度等工作,并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进行“大调度”。6月份,适时召开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统战部部长、民宗局长参加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总结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部署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县区委要主动承担起民族宗教工作的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突出党建引领融合共抓,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大督查”。结合中央、省委统战部门有关工作要求,自6月份开始,从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抽调20余名同志,组成4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开展了拉网式、梳篦式检查督查。进一步提升了各地各单位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自觉,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全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清单”,定期调度推进,实行销号管理,落实“清单+闭环”工作模式,扎实做好检查督查“后半篇文章”。

    四是坚持宣传教育,举办“大培训”。8月份,连续第5次举办全市四级书记民族宗教工作大培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邀请原中央社院民族宗教方面的专家教授和省民委(宗教局)有关处室领导,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基层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正确对待宗教问题,切实提高宗教工作能力水平”等方面作专题辅导,并安排四个乡镇进行交流发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委统战部机关人员,各县(区)委书记、统战部长、民宗局长、民宗局专职副局长,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统战委员,民族村(社区)书记等共计400余人参训。集中2天的培训,使我市民族宗教方面的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在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三级统战干部、两个领导组成员单位、一个统战部机关中实现了全覆盖。(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