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美籍华人雷重瑞来叶集区洪集镇寻亲访祖

    2023-11-08   阅读数:594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在香港工作的表哥窦祖梁,在他过世之前,说他曾于1993年回安徽六安,经过清凉祠,请人带去窦家故居,家门前有吊桥和大树,还有一架铜做的大炮,外祖父叫窦以筠,外曾祖父叫窦如田,清朝曾经是一品武将。今天,我终于找到了。”七旬美籍华人雷重瑞眼含泪水,激动地说道。

    雷重瑞,女,1947年出生,祖籍河南省邓州市,幼年在瑞士、瑞典生活,后在台湾读书、长大,现定居美国旧金山。其父雷光三,黄埔军校毕业。其母窦爱华系安徽窦氏大家闺秀。

    今年9月初,雷女士向六安市委统战部求助,希望找到母亲窦爱华的故居及窦氏后人。根据雷女士提供信息,统战部门通过走访知情人、调阅地方志、深入走访摸排等方式,最终明确其母亲窦氏家族确切地址位于叶集区洪集镇牌坊店村。近日,在六安市委统战部及叶集区委统战部的陪同下,雷女士一行来到牌坊店村窦氏宗祠,见到窦氏家族至亲后人,研究、收纳族谱,焚香、祭拜先人,到窦氏家族原址窦老圩村和同族长辈进行有益探讨和深入交流,就有关窦如田这一支脉,有关史料寻找、和窦氏后人联络、窦老圩子遗址保护与修缮及文物重整、捐款事宜进行详细讨论。

    雷女士说:“感谢六安市委统战部和叶集区委统战部,没有想到此次寻亲祭祖之行如此顺利,在我提供这些零星线索之后,很快就帮助我找到了母亲的家乡,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十分欣喜。”

    叶集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理念,加强联络联谊,搭建交流平台,厚植家国情怀。对海外侨胞反映的问题,不以事小而不为,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助其“圆梦”。以实际行动,温暖侨心、凝聚侨力,留住海外侨胞的“根”、凝聚海外侨胞的“魂”,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为“聚侨引侨”打下坚实基础。(易冬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