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党派动态

    “小板凳·大同心”、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07   阅读数:4276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致公党金安区支部坚持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深入先生店乡陈大庄村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倾心打造了“小板凳·大同心”,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共建试点品牌。

    打基础,组织堡垒筑起来。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先生店乡陈大庄村的区位条件、物产资源、民风习俗等相关信息,为结对共建工作打牢基础。支部班子立足党派特点、村情民情,与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面对面交流,制定年度共建方案,共商结对共建事宜。在金安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制作品牌活动logo,重点围绕“654”目标实施,即突出“6个一”(即有一间办公用房、一套办公设备、一个服务窗口、一块社区“金英汇”联络牌、一处活动场所、一个宣传橱窗)标准,坚持“5化标准建设”(阵地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规范化、开展活动常态化),遵循“4项制度”(工作例会、情况通报、联系服务、学习培训制度),倾心打造了“小板凳·大同心 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共建试点品牌。

    扬优势,贴心服务暖起来。在结对共建过程中,致公党金安区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优势,根据不同的社会服务项目,充分整合农业农村、教育医疗、法律服务等方面资源,成立三个“同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同心”活动。组织六安市人民医院、六安新华中医院专家到村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提供量血压、健康评估、医疗用药咨询等医疗就诊服务。组织农技专家,围绕春耕备耕生产,与村干部、种粮大户代表走进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指导和服务。联合先生店乡司法所赴陈大庄村开展“宪法宣讲进乡村”活动。

    重“造血”,乡村产业旺起来。致公党金安区支部经过充分调研,帮助陈大庄村立足本村实际,变“闲资产”为“活资本”,重点打造了金安脆桃、皖西白鹅、葡萄、小龙虾、蛋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基地,拓展村民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2020年10万余元到2022年预计突破百万元大关的飞跃。先后协助争取690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支持,建设同心示范项目——陈大庄村蛋禽养殖基地,带动农户和脱贫人口就业增收。该项目可以同期存栏11.8万只蛋鸡,日产蛋十万余枚,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42万元。同时,借“电商快车”助力陈大庄村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引进安徽尚谷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免费提供店铺搭建、形象设计、产品上架、活动策划等服务,将该村土鸡蛋、葡萄、小龙虾等优质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消费帮扶成效明显。(致公党金安区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