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寨县:推深做实2022年“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

    2023-04-07   阅读数:5782 【字体:  【打印】 【关闭】

    金寨县现有党外知识分子2845人,其中副科级以上93人,高级职称951人,中级职称1960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600多人。在“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中,县委统战部立足实际,精心组织,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开展活动,加强对全县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引导,充分发挥出他们的聪明才智,引导他们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献计出力、建功立业。

    一是重参与,营造“双树双建”的浓厚氛围

    金寨县坚持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参与作为推进“双树双建”活动工作的立足点,制定印发《金寨县关于开展“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动员,依托知联会、新联会和2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以“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双树双建”活动,并通过网络媒体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全县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纷纷响应,主动融入,累计参与宣传353人次,其中,线上参与211人次。

    二是凝共识,铸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活动始终,采取各种途径,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4次集中学习、2次宣讲报告和线上竞答等形式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以“同心跟党走,迈向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到花石乡大湾村开展实践教育,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址,亲身感受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组织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书画作品展,展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作的80幅书画作品,表达了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的爱国情怀和赤诚之心。

    三是树形象,发挥服务社会的显著优势

    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广泛、智力密集、创新活力的优势,充分展其所长,在服务社会实践中树立良好形象。疫情防控期间,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利用新媒体发挥网络人士优势,制作防疫宣传片《同心抗疫,众志成城》,通过公众号转发宣传,点击达30000多次;为克服疫情对县内茶叶流通、销售产生的影响,金寨视窗、潘姥姥等公众号、抖音号联合进行“助力金寨茶产品,共克时艰战疫情”抗疫助农公益活动,线上为40多家茶企进行宣传,为茶企茶农排忧解难;在小区、路口、核酸检测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日夜坚守,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四是展作为,搭建服务大局的成长舞台

    结合全县争当“七个示范”战略目标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搭建舞台,畅通渠道,增强党外人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推动“招才引智”,多渠道宣传引进人才政策,联合组织、人社等部门,积极促动党政机关、企业引进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近50人,壮大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整合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资源,形成政治坚定、专业互补、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骨干队伍,推荐他们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撰写议案提案31篇,其中2篇被列入县重点议案提案。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为平台,组织开展活动5次,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金寨广泛凝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