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舒城县“四抓四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3-09-01   阅读数:1603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舒城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持续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覆盖面、参与度、影响力,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抓工作机制强基础。建立完善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民族工作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出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舒城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文件,形成“统战(民族)部门牵头协调、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领导体制。舒城县委常委会议多次学习民族理论政策,研究民族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配齐配强基层民族工作干部,全县21个乡镇、426个村(社区)均配备民族工作干部和民族工作助理员。

    二是抓宣传教育强氛围。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在全县各乡镇、县直机关悬挂横幅,主要交通道口、社区、学校、企业和宗教活动场所等张贴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标语,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开学第一课”、歌咏比赛等活动,推送民族公益宣传片、短视频等。近年来先后为200余人解答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

    三是抓服务管理强共识。在城关镇龙塔社区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全面提升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水平。服务站自成立以来,接待解答少数民族政策咨询、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入学 、就业等服务60多人次。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服务窗口、村级便民代办服务站,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各族群众解决急难问题,近年内未发生任何一例影响民族团结和重大群体性事件。

    四是抓产业帮扶强发展。分别在张母桥镇东岗村、五显镇上河村、高峰乡陶湾村新建蔬菜水果产业项目基地,为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当地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提高家庭收入,让各族群众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携手共进,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李源)